公告:
祈求保生大帝庇佑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疫情早日消除。
重要記事
泥馬渡康王
泥馬渡康王泥馬渡康王

        相傳北宋末年靖康之難發生,欽、徽兩宗被金人擄走,金兵南侵,宋高宗繼位之初,時局不穩,一路往南奔逃,在慌亂之中與隨從走散,當被金兵逼至江邊之際,正在危難時,突然出現一匹馬停在不遠之處,慌忙之中,他騎上此馬渡江逃走,而一回頭竟然發現從天而降許多天兵神將為其阻擋金人。也因為如此,宋高宗才得以順利脫逃,由於又飢又渴,當夜宋高宗夜宿一間古廟,疲倦中昏然入睡,隔天早晨起來準備再騎馬往南尋找部將,發現馬匹竟然消失,在廟中到處搜尋之時,突然發現此廟是供奉保生大帝的廟宇,而廟宇中廊道的泥塑馬匹,與他昨夜所騎的馬匹非常相似,而且身上正一滴滴的滴著水。這時,宋高宗才恍然大悟,發現昨夜是保生大帝救了他的命,因此在紹興 21年起,宋高宗下詔命令地方官在保生大帝的故鄉立廟,奉祀吳本。傳至宋孝宗又賜名「慈濟靈宮」並賜諡「大道真人」,之後歷代皇帝都有封賞。慶元初年、寧宗敕封「忠顯侯」、嘉定年間敕封「英惠侯」、寶慶三年,理宗敕封「康祐侯」,四年再敕封「沖應真人」,五年又敕封「妙道真人」。

新竹縣寶山鄉大崎村9鄰大雅一街88號 │ 電話: 03-5799926 │ 傳真: 03-5218663 │ 圖文版權:寶山鄉保生宮 管理委員會 │ 統一編號:31799016 │ 技術支援:黃朝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