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:
祈求保生大帝庇佑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疫情早日消除。
重要記事
點龍睛、醫虎喉
點龍睛、醫虎喉

        保生大帝在行醫途中,有一回在山中的深澗旁,遇到了一隻害了眼疾的龍,這條龍化為山中的樵夫,請求保生大帝位他醫治眼疾,大帝識破他龍的身份,這條龍伏地請求大帝救治,於是保生大帝用符水點於龍眼 ,治好了他的眼疾,也因此贏得了「點龍睛醫虎喉」的美譽。

        保生大帝的神像常被塑成有虎為伴或以騎虎姿態出現,相傳,有一隻猛虎常常在山間為害吞食路人,有一天吞食了一位盛裝的婦人,被婦人的髮髻哽刺喉嚨,老虎至保生大帝處求治,保生大帝告知,若要位祂醫治,則必須永不害人。醫好後,老虎遂跟著保生大帝成為其坐騎,大帝成仙後,老虎也跟著成神,成為民間信仰的虎爺,台灣民間虎爺的信仰,或許真的緣起保生大帝的奉祀也說不定。

新竹縣寶山鄉大崎村9鄰大雅一街88號 │ 電話: 03-5799926 │ 傳真: 03-5218663 │ 圖文版權:寶山鄉保生宮 管理委員會 │ 統一編號:31799016 │ 技術支援:黃朝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