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:
祈求保生大帝庇佑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疫情早日消除。
重要記事
大道公與媽祖婆
大道公與媽祖婆

        相傳大道公雖然精通醫術,但本身卻在頭上長滿了爛瘡,為了遮掩頭上的爛瘡,大道公總是戴著官帽。由於他暗戀媽祖婆,多次向她示愛不成,反而多次相互鬥法,結下了樑子。因此每當大道公誕辰之日,總會刮起狂風,據說就是媽祖婆正在施法想要將大道公的官帽吹落,讓信徒見到他滿頭的爛瘡。相同的,每逢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 媽祖婆誕辰時,大道公就施法祈雨,讓大雨洗去媽祖婆臉上的脂粉,讓信徒看到未施脂粉的媽祖婆。

        其他的如保生大帝「騎鶴退洪水」、「救朱元璋於陽湖」…等神蹟,不勝枚舉,由於太靈驗,同安縣人就把保生大帝奉為主神,每當有移民渡海來台,就會攜帶他們所奉祀的保生大帝,或迎奉分身,在台灣各處建廟奉祀保生大帝,據統計全臺保生大帝的主廟就高達140所以上。

        在所奉祀保生大帝的廟宇之中,最特殊的一點,就是廟中都設有藥籤。因此對病人或病人家屬來說,到保生大帝的廟宇來,除了可祈求神明保祐外,也可以來求藥方,再到中藥房抓藥回去給病人吃。

        這種藥籤,大致上來說和一般抽詩籤問吉凶的方式並無不同,但是抽藥籤之前除了祈禱外,還必須將病情陳述一番,讓保生大帝知道後,再從籤筒中抽竹籤一支,並擲筊來決定是否為適合之藥籤。由於信仰上的治療,或多或少對病情有有所助益,因此數百年來保生大帝的信仰,歷久不衰,原因在此。


上一條 : 抱歉暫無數據

下一條 : 泥馬渡康王

新竹縣寶山鄉大崎村9鄰大雅一街88號 │ 電話: 03-5799926 │ 傳真: 03-5218663 │ 圖文版權:寶山鄉保生宮 管理委員會 │ 統一編號:31799016 │ 技術支援:黃朝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