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:
祈求保生大帝庇佑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疫情早日消除。
重要記事
保生大帝的幼年生活
保生大帝的幼年生活

        保生大帝的信仰在台灣相當普及,這與台灣的大多數住民先祖來自閩南地區有關。保生大帝又稱「大道公」「吳真君」「真人先師」「花轎公」「英惠侯」…等,他是周代泰伯皇帝的後裔,初分封金陵,建國吳縣,傳至三十一世時,一分支,遷入福建省泉州府同安縣白礁鄉,就是保生大帝的先祖。

        保生大帝姓吳名 (音滔〉字華基,別號雲東,生於宋朝太平興國四年農曆三月十五日,父親吳通一個仙童來到他房間,並告知:「這是上界的紫微星,前來投胎轉世的。」他們剛說完,保生大帝就降生了,此時,異香滿室,屋外則見五彩雲朵。

        幼年的保生大帝,身材高大,聰穎活潑,喜愛讀書,對天文、地理、禮樂、醫藥均有專研,在歧黃之術上有精闢的見解,據說他17歲時曾遊崑崙山,遇見西王母,王母授予濟世廟方及斬妖伏魔之法。

        宋仁宗明道元年〈西元一零三二年〉,福建漳、泉一帶旱災嚴重,瘟疫橫行,保生大帝出錢出力,到處脤災,而且亦帶著學生們下鄉為鄉民們醫治疾病,他們借住在花轎亭客棧,免費行醫救人無數,幾年後,鄉人感念他的義舉,便在花轎亭蓋了一座「真人宮」,表示對這位偉人的敬意,也因為如此,後人也尊稱他為「花轎公」。


新竹縣寶山鄉大崎村9鄰大雅一街88號 │ 電話: 03-5799926 │ 傳真: 03-5218663 │ 圖文版權:寶山鄉保生宮 管理委員會 │ 統一編號:31799016 │ 技術支援:黃朝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