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:
祈求保生大帝庇佑國泰民安,風調雨順,疫情早日消除。
五穀神農大帝

神農大帝即炎帝,為古代天、地、人三皇之一的地皇,又稱炎帝為神農氏、先農、五谷先帝、先帝爺、藥仙、藥王大帝、開天炎帝、五穀大帝、五穀王、田祖、栗母王等諸多名稱。

傳說神農大帝為少典之元子,母方登為有蟜氏之女,望有龍威而生神農。因長於姜水,故為姜姓,神農發明耒耜(農具,起土之用),教民種植五穀,又親嚐百草,一日之間遇七十毒,百死百生,共得三百六十物(後世承傳為書,謂之神農本草),以醫治黎民病痛;且樹立市集規模,互通財貨,使初民生活大為改善。因此,農民、藥商、醫生均奉之為神明,並立廟敬祀,百姓若有任何病痛,只要誠心奉香獻金,都能得到神農大帝的庇佑。

台灣神農大帝形象多為頭角崢嶸,其肩披樹葉、袒胸赤足安坐岩石,象徵其原始性,手執稻穗則代表祂掌管五穀生產,由神像造型可見其神話屬性。

神農氏同時也是掌管醫藥的神明之一,《淮南子-修務訓》曰:「神農嘗百草之滋味,水泉之甘苦,令民知所避就,當此之時一日而遇七十毒。」《搜神記》:「神農以赭鞭鞭百草,盡知其平毒寒之性。《神農本草經》:「神農從太一小子嘗藥以救人命」,根據傳說,神農大帝因為嘗到劇毒藥草而喪命,因此如見到神農大帝神尊外貌呈黑色,即可知是根據神農中毒全身發黑的傳說而來。

台灣自墾殖以來即屬農業經濟社會,且在墾荒初期民智未開瘟疫肆虐,民間對五穀王的信仰也特別虔誠;目前台灣已轉型為工商社會,神農崇拜的現代意義當是提醒我們珍惜糧食、尊重農民。

每年農曆四月廿六日為神農大帝聖誕日。


新竹縣寶山鄉大崎村9鄰大雅一街88號 │ 電話: 03-5799926 │ 傳真: 03-5218663 │ 圖文版權:寶山鄉保生宮 管理委員會 │ 統一編號:31799016 │ 技術支援:黃朝賢